《论粤剧》

《帝女花》里,周世显因不像其他七百应征凤台求侣之士,对公主阿谀逢迎,而是一开口就话入青锋剑的讽刺长平公主,就获得公主“玉手赐琼浆”,“于含章树下设诗坛”,互相于含章树下赠诗定终生。
例: “奈何人不以真诚待我,我又何必以诚信相投?” 《帝女花·树盟》

再论,《紫钗记》里,李益听闻洛阳霍小玉才貌双全,特至洛阳碰碰运气,结果就在这晚霍氏因缘巧合之下,或有意或无意,遗下珠钗,又在因缘巧合之下被李氏拾得。还钗之后,两人十月芥菜,春心顿动,私定终身。
例: “半遮面儿弄绛纱,暗飞桃红反赤霞,拾钗人会薄命花,钗贬洛阳价,落拓江州会司马。” 《紫钗记·花园盟香》

虽然粤剧故事内容却是有其荒谬之处,但粤剧终究有其能够吸引笔者之处,于此略列:
1. 文化底蕴丰富-《帝女花》与《紫钗记》经唐滌生先生编词曲,善巧捕捉了唐诗宋词元曲的精华在内,以古诗词为歌词台词,配上古曲,堪称绝配。不仅仅如此,唐涤生先生自身的国学功底也堪称一绝,写得出能够媲美古人的五言七言诗。
例:“鹤楼高处弄云霞 宝马香车亲伴驾 马蹄踏碎禁城花 风动玉樵更处打” 《紫釵記·燈街拾翠》
:“莫道樓前無官衛 原來巷口有民兵 花前葉下早藏刀 樓底蕉林皆劍影” 《再世紅梅記·蕉窗魂合》

2. 善用古曲- 非常多古曲被编上词后成千古不朽的名曲。《帝女花·香夭》用了《妆台秋思》, 《紫钗记·剑合钗圆》用了《春江花月夜》,还有更多例子,恕难一一尽诉。

3. 仙凤鸣剧团~任剑辉,白雪仙,靓次伯,梁醒波,任冰兒, 統稱“任白波伯冰” – 粤剧到今天的发展,“仙凤”功不可没。别的剧团都没有彩排練戏的习惯,祭白虎后就立刻登台表演,难免给人看到不专业之一面。仙凤带头改革,为剧团请来导演,多次排戏,为观众带来专业,高水准的表演。由此可见为何南洋一带富商不惜重金聘请仙凤鸣由香港远渡重洋来登台。
不仅如此,据说,别的剧团开戏,观众多为家庭主妇和马姐等;仙凤鸣开戏,座无虚席,观众包括学生与白领一带。由此可见仙凤鸣受欢迎的程度。

无奈何,出色佬官接踵的仙游,年轻一辈甚至唾弃粤剧,认为粤剧落后脱节,使得粤剧式微已久。加上近年来的崇洋,崇韩,粤剧更是少人问津。

笔者至今尚在寻找同爱粤剧的知音,找了快十年尚未找到。🙄😂
可是笔者仍心存希望,粤剧今虽叶落枝枯,只要守得住严冬,阳春一到,必定能梅开二度,重获昔日光辉。

玉枢随笔。

Author: 粤生

鄙人姓鄒名健鴻 字將儒 號玉樞 又號粵生。歷年雙十,甚羨中英眾作家寫作風采,不知天高地厚,遂自提禿筆嘗撰文章以求鍛煉中英寫作之藝。文多以風花雪月,品茶論書,吹水不抹嘴之類為多。望諸君共賞,不吝批評賜教。 粵生拜上。 Basically, I have resorted to blogging because I envy the way great writers write, and have no where else to publish my words. Though what I write may not be in the most beautiful language or have the most intriguing story, hey, I do hope you'll find something you like. Cheers!

Leave a comment